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志玉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风疹病毒JR23株包膜糖蛋白E2的遗传与变异分析

王志玉王小凡王战勇薛永磊宋艳艳

病毒学报,2003,19(2):109~113,-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探讨风疹病毒(rubella virus, RV)包膜粮蛋白E2的基因与蛋白的遗传与变异特点,利用DNAstar软件比较JR23株与GenBank中各参考株E2的基因与多肽序列,分析不同RV株E2基因之间的同源性及E2蛋白功能关键区的氨酸变异。结果表明,RV E2基因序列比较保守,但JR23析E2基因序列与其它9个分离析之间有明显差异,变异主要集中在484nt-554nt。同源性为90.3%-92.6%之间,与美国疫苗株RA27/3同源性最高,与美国疫苗株HPV77同源性最低,GenBank中的参考株间同源性较高,在96.3%-100.0%之间。E2多肽变异集中于161aa-185aa,但在E2功能关键区,如N端序列、N联粮基化位点、胞质区等则无明显变异。表明RV E2基因序列相对保守,虽然JR23株与GenBank中各参考株的E2基因序列有明显差异,但JR23株E2蛋白在功能关键区表现出遗传稳定性。此结果为阐明RV分子流行病学特征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研究RV分子进行特征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奠写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风疹病毒 E2基因 同源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志玉]上传于[2005年10月12日 18时15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