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翁建平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2型糖尿病患者体脂分布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翁建平许雯廖志红李延兵胡国亮

中国糖尿病杂志,2003,11(2):88~9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体脂分布与胰岛素抵抗(IR)的关系,比较各种体脂评价方法。方法 41例2型糖尿病患者,以双能x线吸收法(DExA)测定全身脂肪百分比(BF%)及局部脂肪百分比,同时测定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测定腰围、臀围,并计算其比值(WHR),以生物电阻抗法体脂测定仪(TANITA仪)测定BF%,以空腹血糖与胰岛素乘积的倒数(取自然对数LnIAI)作为IR指标,分析体脂分布与IR的关系。评价TANITA仪测定的BF%与DEXA测定结果的相关性。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腹型肥胖组LnIAI(-4.6±O.6)明显低于非腹型肥胖组(-4.2±O.7),腹型肥胖组中BMI与LnIAI相关(r=-O.488, P=O.021),而非腹型肥胖组中各指标与LnIAI均不相关。各种体脂指标经聚类分析后BMI与腰围、WHR归为一类。TANITA与DEXA测定的BF%显著相关(r=O.839)。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腹型肥胖,则胰岛素抵抗明显。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BMI仍是反映胰岛素抵抗的较佳指标。TANITA仪与DExA测定的BF%显著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翁建平]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42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