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伍建林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愉快及非愉快气体激活相应脑区的功能磁共振成像实验研究

伍建林张清张竞文宋清伟苗延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6年第22卷第1期/Chin J Med Imaging Technol, 2006, Vol. 22, No. 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采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观察和研究愉快及非愉快气体激活相应脑区的情况并对嗅觉中枢及其通路进行功能定位。方法12名右利手、无嗅觉障碍健康志愿者参加实验。采用乙酸戊酯为愉快刺激气体,吡啶为非愉快气体,组块设计,1.5TMRI行EPI序列扫描,用Matlab5.3及SPM99、Talairach等软件数据后处理。结果愉快及非愉快气体刺激海马回钩、丘脑内侧背核、眶额回皮质均出现明显激活,两种气味均表现为右侧大脑半球优势激活,即右侧额叶上、中、下回、右侧眶额回、右侧海马回钩以及右侧丘脑背内侧核均较左侧半球相应脑区激活明显;与情绪相关脑区亦发现激活,即额内侧回、海马旁回、扣带回、颢上回以及右侧额叶上、中、下回。愉快气体激活大脑前区为主,非愉快气体激活大脑后区明显。结论BOID-fMRI是研究人类嗅觉功能的有效方法。本研究进一步验证了海马回钩、丘脑内侧背核和眶额回为嗅觉中枢及其重要通路,并且右侧大脑半球为嗅觉“优势半球”;气味嗅觉还引起与情绪相关脑区的激活,并且愉快情绪主要与大脑前部区域有关,不愉快情绪主要与大脑后部区域关系密切。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功能性 嗅觉 半球优势 大脑 情绪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伍建林]上传于[2007年05月29日 15时44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