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敏生

  • 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低功率高频超声抑制蓝藻生长的研究

吴敏生郝红伟陈以方汤娇雯吴庆余

生物物理学报,2003,19(1):101~10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防治蓝藻水华,从超声的生物效应出发提出了新的抑藻思路。低功率高频(1.7MHz)超声高效节能地破坏藻胆体和叶绿素等蓝藻天线复合物的关键组分,或抑制其生物合成,导致光合作用受胆, 从而抑制蓝藻生长。在钝顶螺旋藻对照实验中,5min超声辐照为最佳处理时间,可显著降低蓝藻浓度,并使其生长速度大大减缓。实验发现藻蓝蛋白受到的超声破坏作用尤其强烈,即高频超声对蓝藻细胞不同成分的破坏具有选择性,据此提出了高频超声量子效应的解释。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敏生]上传于[2009年09月12日 19时37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