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晓磊

  • 8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油井采出液中硝酸盐还原菌的分离培养及对硫酸盐还原的抑制*

吴晓磊谭燕程杰成屈睿吴晓磊**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2007,13 (3):390~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油井采出液培养基和加入无机盐成分的改良油井采出液培养基,对大庆油田萨北过渡带油井采出液中的细菌进行分离培养及初步鉴定,比较了两种情况下培养出的具有硝酸盐和/或亚硝酸盐还原,以及/或反硝化能力菌群结构的差异。利用采出液培养基培养出一组新的微生物菌株,并且分离的硝酸盐和/或亚硝酸盐还原菌,以及/或反硝化细菌(Nitrate/nitrite reducing bacteria, denitrifying bacteria, NRDB)比例明显高于无机盐- 采出液培养基;但培养基中无机盐成分的添加,提高了可培养NRDB的群落生物多样性。仅仅向油井采出液中直接投加硝酸盐作为电子受体,对其中硝酸盐还原、亚硝酸盐还原和反硝化微生物(NRDB)的激活作用以及产抑制硫化物产生的能力有限,而同时加入分离自采出液的NRDB和硝酸盐则对硫酸盐还原菌(SRB)的生长和产硫化物活性都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但是NRDB与硝酸盐同时投加对不同SRB的抑制效果并不相同,导致了SRB群落结构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晓磊]上传于[2010年10月19日 08时56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