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吴永会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镍冶炼烟尘致CHL细胞DNA损伤的彗星试验

吴永会周春凌焦广宇

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5;31(6):376~37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利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彗星试验)观察不同染毒浓度镍冶炼烟尘对中国仓鼠肺成纤维(Chinese Hamster Lung Fibroblast, CHL)细胞DNA的损伤及其程度,以研究其致癌机制。方法 采用镍冶炼烟尘对CHL细胞进行染毒,设阴性对照组和阳性对照组,采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镜下观察不同染毒时间和不同染毒浓度对DNA的作用,并分析相应指标。结果 通过对受损细胞拖尾比率、延伸的尾动差、尾DNA百分含量及尾长4个指标反映细胞DNA受损程度和受损特征指标的分析显示,镍冶炼烟尘对CHL细胞可造成DNA的损伤,各浓度染毒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高浓度染毒组的作用明显强于低浓度染毒组,高浓度染毒组4h细胞拖尾率为70.6,拖尾细胞延伸的尾动差为4.18+1.92,与低浓度染毒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各浓度染毒组细胞染毒4h时损伤最严重。结论 利用彗星试验可以检测出不同染毒浓度镍冶炼烟尘对CLH细胞DNA所造成的损伤,损伤有剂量-反应关系,损伤程度和特征随作用时间不同而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吴永会]上传于[2010年12月20日 14时18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