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夏超明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日本血吸虫不同免疫原对小鼠Th1/ Th2 免疫偏移的影响

夏超明骆伟龚唯周卫芳李允鹤查锡良熊思东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2,18(1):55~58,-0001,():

URL:

摘要/描述

观察单、双性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后Th1/Th2 细胞因子水平的动态变化,探讨日本血吸虫不同免疫原对Th1/Th2 免疫偏移的影响及与虫卵肉芽肿形成的相关性。方法 用ELISA 夹心法检测单、双性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及单性感染8w 双性再感染0~12w,小鼠脾淋巴细胞培养上清Th1 细胞因子IL-2、IFN-γ和Th2 细胞因子IL-4 表达水平。结果 单性感染小鼠6~12w 在脾淋巴细胞培养上清中可测出一定量的IL-2和IFN-γ,但无明显动态变化,而IL-4未能测出;双性感染小鼠IL-2 和IFN-γ在感染后4~6w 开始上升,8w达高峰,随后下降,IL-4 则在感染后8w时迅速上升且随着感染时间延长而明显升高,单性感染8w双性再感染4w时,小鼠脾淋巴细胞培养上清IL-2、IFN-γ和IL-4表达水平即迅速升高且在双性再感染8~12w逐渐增强。结论 日本血吸虫不同免疫原对Th1/Th2免疫偏移的影响作用不同,Th1优势应答可能主要由虫体抗原诱导,Th2优势应答可能主要由虫卵抗原(SEA)所诱导,后者是诱导宿主产生免疫病理反应的主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夏超明]上传于[2009年08月31日 09时30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