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冼绍祥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天麻钩藤饮干预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心肌胶原重构的研究*

冼绍祥胡世云刘小虹赵立诚李南夷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3:21~2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天麻钩藤饮对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RHR)胶原重构的影响。方法:采用经典的肾动脉钳夹方法建立RHR模型。将RHR随机分为3组。于术后5周开始给药,持续治疗8周,然后处死动物、给药方法:模型组7只,注射用水2ml/100g体重灌胃,每天1次;天麻钩藤饮组8只,天麻钩藤饮2ml/100g体重灌胃,每天1次(每毫升含生药1g);巯甲丙脯酸组9只,巯甲丙脯酸10ml/100g体重灌胃,每天1次:假手术组8只,除不夹肾动脉外,均与模型组相同。观测大鼠胶原浓度,Ⅰ、Ⅲ型胶原含量,心脏重量,左心室重量。结果:(1)天麻钩藤饮和巯甲丙脯酸均能明显降低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左心室重量指数(LVI)水平和胶原的含量(P<0.01)。(2)积分法显示天麻钩藤饮组和巯甲丙脯酸组的I型胶原含量明显较模型组减少(P<0.05,P<0.01)。模型组和巯甲丙脯酸组的Ⅲ型胶原含量明显较假手术组增高(P<0.01),天麻钩藤饮组的Ⅲ型胶原含量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1)天麻钩藤饮与巯甲丙脯酸均能降低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LVI水平和胶原的含量。(2)巯甲丙脯酸可降低I型胶原的含量;而天麻钩藤饮可同时降低I、Ⅲ型胶原的含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冼绍祥]上传于[2009年10月20日 13时48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