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克勤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2, 5-己二酮诱导大鼠脊髓中神经丝含量变化的研究

谢克勤宋福永王青山曾涛于丽华朱振平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8,26(10):558~5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2,5-己二酮(2,5-HD)诱导大鼠脊髓中神经丝(NF)含量变化,以探讨正己烷中毒性神经病的分子机制。方法雄性Wistar大鼠70只随机分为0、2、4、8周对照组和2、4、8周染毒组,每组10只。经腹腔注射2,5-DH予染毒组动物,剂量为400mg/kg,建立正己烷中毒性神经病模型,对照组注射等最的盐水。利用步态评分评价大鼠周围神经病症状的进展,免疫印迹法(WesternBlotting)检测脊髓组织高、中和低相对分子质量神经丝(NF.H、NF-M和NF-L)含量的变化。结果HD染毒2周后,大鼠逐渐出现肌力降低、步态异常.瘫痪等表现,至染毒8周结束时大鼠呈现典型的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特征。随着2,5-HD染毒的进行,大鼠脊髓NF含量呈进行性下降。与8周对照组相比,2、4和8周染毒组大鼠脊髓上清中NF-H含最分别下降15.7%、57.0%和58.0%,NF.M含量分别下降36.0%、61.3%和65.2%,NF.L含量分别下降20.8%、43.9%和44.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脊髓沉淀中,与0周对照组比较,染毒4、8周组NF.H含量分别下降35.6%和43.2%,NF.L含量分别下降26.4%和42.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4和8周染毒组大鼠脊髓沉淀中NF.M含量分别下降23-3%、33.9%和6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o大鼠脊髓组织中NF.H、NF-M和NF.L含量与步态评分的复相关系数分别为0.8912,0.9282和0.898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2,5.HD染毒诱导的脊髓组织中NF亚单位含量下降,可能是正己烷神经毒性的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克勤]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09时02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