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谢志雄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产铁载体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sp2f的筛选鉴定及其铁载体特性研究

谢志雄ZHAO Xiang CHEN Shaoxing XIE Zhixiong SHEN Ping

微生物学报:2006,46 (5):691~695,-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改进的CAS 检测平板从东湖中筛选得到了一株高产铁载体细菌sp2f,并用CAS检测液定量检测其分泌铁载体量,发现其AsPAr仅0109(OD680),Su(Siderophore Unit)为90%,达到产铁载体菌最高级。用BIOLOG检测板,结合细菌生理生化反应、形态观察和16S rDNA 序列比对分析等分类鉴定方法,确定sp2f为一株荧光假单胞菌。P. fluorescens sp2f生长过程中胞外铁载体的量在对数生长前期累积达到最高后有所减少,至稳定期时菌液中铁载体量达到稳定。在已知铁载体特异吸收峰波长下,用反向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无铁环境和高铁环境下培养液上清,比较发现sp2f 上清含有3种含儿茶酚胺类基团铁载体,其中包括荧光和非荧光性的脓菌素,200μmolPL Fe2+可完全抑制荧光性质脓菌素的分泌,但非荧光脓菌素的分泌不受抑制,并且对非脓菌素的儿茶酚胺类铁载体的合成分泌反而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谢志雄]上传于[2011年06月27日 15时31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