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邢诒刚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急性放射性脑损伤鼠模型的建立★

邢诒刚Tang Ya-mei Zhang Yin-yin Li Yi Wang Li-mei Wang Yi-dong Guo Ling Xing Yi-gang

中国临床康复,2005,9(13):238-240,-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目前国内外关于放射性脑损伤动物模型的研究均处于探索中,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型制作方法。目的:建立急性放射性脑损伤的鼠模型,为进一步研究放射性脑损伤正确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实验依据。设计:以实验动物为研究对象,随机对照观察研究。单位:一所大学医院动物实验室。材料:实验于2001-06/2002-08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实验室完成。SD大鼠60只,体质量(300±30)g,雌雄各半,空白对照组20只,实验组40只。方法:SD大鼠头部接受60Coγ射线照射,7Gy/次,1次/d,连续照射6d,总剂量42Gy。照射结束后每日观察大鼠摄食、饮水量及次数,自主活动情况,有无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与体征,每周检查并记录大鼠头部照射区毛发与皮肤情况、体质量变化,照射结束后第3,7,14,30天断头取脑,行病理组织学检查。主要观察指标:①一般情况观察。②照射后脑组织病理改变。结果:照射第3天起即出现每日摄食、饮水量减少;照射第1,2天,自主活动较对照组增多,第3天起活动渐减少;无异常神经系统体征;随观察时间延长体质量增长较对照组慢,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所有大鼠均于照射后约2周时出现照射野轻度脱毛;照射后出现脑组织神经元变性坏死。结论:该模型制作方法切实、可靠,较好地模拟放射性脑损伤的过程,可用于预防或减轻谢谢治疗对脑组织损伤的实验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邢诒刚]上传于[2006年01月12日 18时34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