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邢诒刚

  • 1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神经元性AADC基因的克隆、测序及其对帕金森病的治疗作用*☆

邢诒刚Jun Liu Dong Zheng Dao-You Zhou Qing-Jun Li Song-Hua Xiao Jun Yan Yi Li Lian-Hong Yang Yi-Gang Xing

中国临床康复,2004,8(19):3893-3896,-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帕金森病患者脑内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异致芳香族氨基酸脱羧酸(aromatic L-amino acid decarboxylase, AADC)活性水平的降低及波动是产生帕金森患者临床症状和在L-dopa替代治疗时“症状波动”等不良反应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目的:探讨AADC基因脑内移植对帕金森病的治疗作用及其在左旋多巴治疗过程中的地位,并控讨阳离子脂质体介导的基因治疗方法的有效性。设计:2×析因设计。地点和材料:中山在学附属第二医院林百欣医学研究中心,材料主要包括人嗜铬细胞瘤组织,Trlzol,真核表达载体质粒Pcdna3,阳离子脂质体,6-OHDA,阿补吗啡,AADC单克隆抗体,SD大鼠。干预:使用基因克隆、亚克隆技术构建Pcdna3-AADC真核表达框图体将帕金病模型的SD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分别以Pcd-NA3-AADC重组体和Pcd-NA3空载体进行阳离子脂质体包裹后,注射浓度的L-dopa进行治疗。采用免疫组化方法确定AADC的表达。主要观察指标:①AADC基因脑内移植后两组大鼠的旋转行为。②采用一定浓度的L-dopa进行治疗对大鼠旋转行为的影响。结果:①阳离子脂质体包裹的Pcd-NA3-AADC重组体脑内注射扣,在3,7,14,21,38d时大鼠的旋转行为获得了一定的改善(p>0.05),分别改善了56.0%,62.6%,49.4%,36.3%,27.4%,以1周时最为明显,在第5周时,其旋转行为则于移植前无明显差异p>0.05)。②使用同等浓度的左旋多巴(L-dopa,10mg/kg体质量·d)冶疗后,在上述相同的时间点时,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改善模型大鼠的旋转行为(p>0.05),以1周时最为明显,其旋转行为改善达93.4%,在第5周时,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③免疫组化方法确定AADC在纹状体区的稳定表达。结论:增加脑内AADC基因表达可有效改善帕金森病大鼠的旋转行为,并可增加L-dopa冶疗效果,有助在低剂量上长期维持L-dopa的疗效;阳离子脂质体介导师的裸基因脑内移植技术为基因治疗帕金森病提供一种手段。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邢诒刚]上传于[2006年01月12日 18时35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