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薛长湖

  • 9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琼胶低聚糖清除自由基的活性

薛长湖徐强赵雪李兆杰林洪

水产学报,2003,27(3):283~288,-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体外鲁米诺发光和DPPH体系对琼胶低聚糖清除氧自由基活性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琼胶低聚糖ML对水溶性的·OH 和O2·-有很好的清除作用,IC50分别为0.05mg·mL-1、0.7mg·mL-1,效果与自由基清除剂肌肽相近。琼胶低聚糖ML对醇溶性的DPPH自由基有一定的清除活性(IC50为6.4mg·mL-1),但是清除效果远不如Vc和丙丁酚。对不同的聚合度、含硫量和摩尔浓度的琼胶低聚糖的清除O2·-的活性进行比较,实验发现含硫量高、分子量大的低聚糖在清除自由基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琼胶低聚糖ML对LPS+D-GalN急性肝损伤小鼠的实验表明,一定浓度的ML灌胃可以有效抑制肝损伤小鼠血清GPT活性和MDA浓度的升高,保护抗氧化酶SOD和GSH2Px的活力,对肝损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薛长湖]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19时52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