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光普

  • 7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部分喉切除术切缘病理检查对术后治疗及预后估计的意义

许光普许光普*曾宗渊夏良平陈福进.郭朱明张诠

《癌症》,2001,20(2):200~203,-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喉癌手术越来越强调保留尽可能多的正常组织,这往往增加切缘阳性的机率,影响病人预后,正确确定切缘标准和原则,对患者预后有利。本研究旨在探讨部分喉切除术术中留取切缘标本对喉癌病人术后治疗的指导价值以及阳性切缘对预后的影响。方法:研究了115例术中留取切缘标本的喉癌病例。比较切缘阴性组与阳性组的复发率、生存曲线;比较切缘阳性组给予与不给予术后放疗者的生存曲线;比较切缘阴性组给予与不给予术后放疗者的生存曲线。结果:切缘阳性组的复发率较阴性组高(28.0% Vs 7.8% P=0.006)、生存曲线差(P=0.0241);切缘阳性组术后放疗者与未放疗者的生存曲线有显著性差异(P=0.0046);切缘阴性组给予与不给予术后放疗组的生存曲线无明显差异(P=0.0829)。结论:在喉癌中,切缘阳性组的预后差于阴性组,手术切除干净最重要;术后放疗能改善切缘阳性者的预后;切缘阴性者不必术后放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光普]上传于[2009年04月19日 20时23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