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进宜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4-取代-5-烷基-2, 4-二氢-2-(3-氯-4-氟苯基)-3H-1, 2, 4-三唑-3-酮类化合物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基团

徐进宜徐进宜a贺乾辉a曾翼a华维一a吴晓明a王秋娟b胡松b张静b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寻找活性强、作用时间长的新型非肽类AT1受体拮抗剂,对已上市及正在临床研究阶段的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AⅡ)AT1受体拮抗剂进行了结构参数和定量构效关系研究。在此基础上,应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生物电子等排及结构拼合等药物设计方法,进行AT1受体拮抗剂的进一步结构修饰与改造研究,以三唑啉酮为核,分别引入N-苯基-1H-吡咯四氮唑,N-苯基-1H-吡咯羧酸,联苯羧酸,N-苯基-1H-吡咯甲酰胺基乙酸以及N-联苯甲酰胺基乙酸的链,设计了一系列新型的取代三唑啉酮类衍生物,并完成了其中十二个化合物的合成。所有目标化合物均未见文献报道,其结构已经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质谱以及元素分析确证。初步药理试验结果表明:所有目标化合物均有一定的AT1受体拮抗活性,其中化合物16d抑制AⅡ诱导的兔主动脉环收缩的IC50为4.0×10-9M,与阳性药坎地沙坦(candesartan)(4.2×10-9M)相当,而且16d在高达10-5M下,对去甲肾上腺素,组胺和氯化钾的浓度-收缩效应曲线不产生影响,说明16d抑制AⅡ引起的收缩作用是专一性的。通过对生物活性研究分析,初步获得了各类侧链取代对化合物AT1受体拮抗活性的构效信息,为新一轮化合物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进宜]上传于[2005年04月29日 22时50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