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列明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脂肪肝的中药治疗

徐列明胡义扬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3年7月第1卷第2期/J Chin Integr Med, Jul 2003, Vol. 1, No. 2,-0001,():

URL:

摘要/描述

近年来对脂肪肝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有较大发展,体现在诊断、治疗和实验研究等方面。多为利用西医的诊断方法或造模方法,应用中药复方、单味中药或中药成分治疗,观察疗效和探讨作用机制。由于脂肪肝的病机特点主要为本虚标实,表现为脾气虚弱、肝肾亏损、痰湿内蕴、气滞血瘀,涉及肝、脾、肾三脏。从而有利于我们以中西医结合的观点、“辨证”和“辨病”相结合,采用专方或基本方加减治疗。这种思路也是国内相当一部分研究者的共识,已成为目前国内脂肪肝研究的主流,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本研究所研究的健脾活血方能显著改善脂肪肝患者的肝脏B超影像,治疗后的B超积分较治疗前有显著差异,还能减轻和缓解患者的症状,改善和恢复肝功能,降低腰臀围比值和血中甘油三醋、胆固醇的含量,其总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东宝肝泰。实验研究也显示该方能明显减轻CCI 诱导的大鼠肝细胞脂肪变性程度和炎性细胞的浸润,降低血清ALT和AST的活性,减少肝脏甘油三醇的含量和使肝脏的S0D活性恢复到正常水平,总体疗效优于东宝肝泰。进一步的相关研究还是要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结合现代医学对脂肪肝研究的最新发现,研制高效的中药制剂,揭示其作用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列明]上传于[2007年05月21日 14时3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