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许丽艳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一氧化氮诱导食管癌细胞线粒体DNA编码基因过表达*

许丽艳李恩民)**许丽艳)杨帆)袁兰)陈跃)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2,29(3):378~384,-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人食管癌细胞系EC109作为驱赶方(driver),以被一氧化氮(nitric oxid, NO)诱导的ECl09作为实验方(tester),应用抑制消减杂交(suppression subractive hybridization, SSH)、反向mRNA斑点印迹和RNA印迹等技术手段研究了NO诱导的食管癌细胞中基因的过表达情况然后对过表达基因的表达序列标签(expressed seqnencetag,EST)实施序列测定,并与GenBank进行BLAST同源性比较和序列突变分析结果先后两次从69个SSH阳性克隆中共鉴定出6个线粒体DNA(milochondrial DNA,mtDNA)编码的基因,即ND 4L、ND 4、COX-2、Lys-tRNA、ATP -8和ATP-6表明NO可以诱导食管癌细胞mtDNA编码的基因过表达另外,在ND-4L/ND-4基因的片段(10736~11449)上发现了三处同型单核苷酸置换(10872→C,11001A →G,11346A→G),在COX-2/Lys-Trna/ATP-8/ATP-6基因片段(8011~8 589)上发现了一处单核苷酸缺失(8380A)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在NO诱导的EC109中可能存在着一种结构异常的ATP-8肽链(一条在N端被截短的只有11个氨基酸残基的肽链,而正常的ATP-8肽链为68个氨基酸残基)这些研究结果为深入揭示NO对肿瘤细胞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重要线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许丽艳]上传于[2011年05月03日 09时26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