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徐则民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TBM刀具设计中围岩力学参数的选择*

徐则民黄润秋张倬元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1,20(2):230~234,-0001,():

URL:

摘要/描述

围岩力学物性是遂道掘进机——TBM刀具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且这一因素也直接关系到TBM的总体设计及选用TBM施工的可行性。选择以单轴抗压强度为核心的参数系统作为刀具设计依据是不完善的。TBM掘进过程中,刀具正下方因随纵向压力而下陷,刀具诱发的隆起区重叠时,岩石便以碎块的形式脱离掌子面。在刀具荷花载作用下,掌子面上两点之间的相对位移越大,对掘进越有利,而不同点之间的相对位移受岩石泊松比μ和弹性模量E的控制。较大的μ、较小的E对TBM掘进是有利的。除了单轴抗压强度外,刀具设计还应综合考虑变形参数μ和E。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徐则民]上传于[2009年10月30日 14时46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