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严重玲

  • 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a(NO3)2对NaCl胁迫下木麻黄扦插苗生理特征的调控

严重玲梁洁严重玲*李裕红张瑞峰朱珠

生态学报,2004,24,(5):1073~1077,-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不同浓度Ca(NO3)2·4H2O(0.7、1.4、2.1gCa2+/kg土)对1年生的处在两种NaCl胁迫(10和20g/kg)处理下的木麻黄扦插苗进行化学调控,研究硝酸钙盐加氯化钠处理的木麻黄幼苗的生长量、木麻黄幼苗抗氧化酶系统活性和渗透调节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中度NaCl胁迫加硝酸钙处理下的木麻黄扦插苗的可深性的蛋白质含量增加,MDA含量降低说明膜脂过氧化作用减轻,而且抗氧化酶活性(SOD、POD)之间协调变化有利于提高清除自由基的速率,中度盐胁迫下钙盐可以促进木麻黄体内脯氨酸的积累;但重度NaCl胁迫下钙盐对木麻黄的调控作用不显著,重度盐胁迫下钙盐反而降低木麻黄SOD、POD活性和脯氨酸的含量,减弱了抗氧化酶系统对活性氧的清除作用,同时高浓度钙盐还会加重NaCl胁迫对木麻黄幼苗的损伤,这说明适量的钙盐有利于木麻黄幼苗抵抗盐胁迫能力的提高,而高浓度钙盐则可能会加重盐胁迫。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严重玲]上传于[2004年12月28日 20时28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