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阳晓

  • 1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38年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阳晓叶任高刘冠贤黄光明李幼姬郑智华张国强

,-0001,():

URL:

摘要/描述

报告作者38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的成果。临床研究包括:①在国内率先提出先辨病后辨证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模式及慢性肾炎新的中医辨证分型标准,并对其证候实质进行了初步的探索;②针对肾小球疾病肾上腺皮质激素用药规律及其对中医证候变化的影响,首创根据激素不同用药阶段进行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案,行之有效。③辨病组方,辨证施治,创立了独具特色的狼疮性肾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详尽方案;④发挥中医药优势,根据慢性肾功能衰竭不同阶段特点辨证用药,有效地改善症状和延缓病变进展。⑤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结石、非感染性尿路综合征等西医难治病,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较满意疗效。⑥对腹膜透析患者,首创了中西医结合疗法,并获得较高评价;⑦将治疗慢性肾炎的经验方“肾炎合剂”成功地转化成产品,商品名“慢肾宝”,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验研究主要对丹参、全蝎、三七总甙、大黄素、桃红四物汤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丹参、三七总甙、大黄素对狼疮性肾炎患者肾成纤维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并通过使c-myc蛋白高水平表达而诱导细胞凋亡。全蝎可减少大鼠膜性肾炎蛋白尿,抑制白介素-1活性,并扩张肾毛细血管,抑制血栓形成及炎症细胞因子释放,从而影响肾炎的发生与发展,减轻肾脏病理变化。桃红四物汤能显著降低肾皮质血小板活化因子(PAF)、血栓素B2(TXB2),对膜性肾炎模型有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阳晓]上传于[2005年08月05日 18时09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