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永清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针刺与饮食结构调整对抗肥胖的效应料**★单一作用与协同作用的比较

杨永清陈佳红崔建美王宇王培育王燕彭拥军刘燕燕

中国临床康复,2005,23(9):31~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针剌和饮食结构调整对实验性肥胖大鼠的影响。方法:实验于2004-05/08在上海针灸经络研究所完成,选用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2组。肥胖模型组造模成功后将其48只分成6组,针剌+普食组、针剌对照+普食组、针刺+高脂组、针刺对照+高脂组、肥胖模型普食组、肥胖模型高脂组,各组8只。正常组随机取8只。针剌治疗取一侧足三里、内庭,20min/次,隔日1次,连续15次,左右侧轮流取穴。针刺对照组将大鼠放置于30cm高的平台20min,不进行针刺治疗,隔日1次,连续15次。将普通饲料喂养的雄性大鼠作为正常组。肥胖模型高脂组喂高脂饮食,即每100g普通饲料中加入奶粉10g,猪油10g,鸡蛋1只,浓缩鱼肝油0.1mL(每粒含维生素A1万单位,维生素D2 1000单位),黄豆芽250g。干预30d后,观察两组体质量、体长、Lee´s 指数(3 体质量×10/3/体长)、饮食量、饮水量的变化。结果:模型组48只实验过程中针刺+普食组和肥胖模型高脂组各脱失1只,加正常组8只,进入结果分析54只。①针刺+普食组体质量、Lee´s 指数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其他各组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O1)。②针刺+普食组干预后体质量、Lee´s 指数均低于肥胖模型高脂组[(456.79±25.76)g,(301.99±7.06);(493.49±26.92)g,(313.32±4.70),P<0.05],其他各组上述两项指标与肥胖模型高脂组差异不明显。③针刺+普食组干预30d后体质量明显低于针刺+高脂组[(456.80±25.76),(486.85±18.47)g,P=O.021]。④针剌+普食组与肥胖模型普食组比较干预后,体质量无显著差别。结论:针刺结合饮食结构调整对肥胖大鼠的作用较单一针剌和单一饮食结构调整显著,各组总饮食量比较,也说明针刺与饮食结构控制共同作用抑制食欲效果较好。

关键词: 大鼠 体重 肥胖症 针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永清]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1时2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