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玉盛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森林凋落物DOM 淋溶与紫外-可见光谱特征*

杨玉盛林瑞余李庭波董彬王小国郭剑芬

,-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对格氏栲(Castanopsis kawakamii)和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人工林新近凋落物、半分解层(F层)和分解层(H层)凋落物室内模拟淋洗实验,研究了凋落物淋溶过程中溶解有机碳(DOC)浓度变化及紫外-可见(UV-Vis)光谱特征。结果表明,格氏栲和杉木人工林新近凋落物淋出液的DOC浓度较低,F层淋出液的DOC浓度较高;格氏栲凋落物淋出液的DOC浓度基本上随淋溶次数的增加而降低,杉木的则先升后降。淋出液溶解有机物(DOM)的紫外吸收值均随波长的增加而减小,且UV-Vis吸收曲线均在200nm附近出现吸收峰,不同来源DOM 的E240/E420存在显著差异;同一样品各次淋出液的DOC浓度与E200有很好的线性关系(R2>0.90),据此,可用E200值估算DOC浓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玉盛]上传于[2005年04月01日 23时37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