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玉盛

  • 11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凋落物数量、养分归还及凋落叶分解*

杨玉盛*林鹏郭剑芬林瑞余陈光水何宗明谢锦升

,-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对中亚热带格氏栲天然林(natural forest of Castanopsis kawakamii,约150年)、格氏栲和杉木人工林(monoculture plantations of C. kawakamii and Cunninghamia lanceolata,33 年生)凋落物数量与季节动态、养分归还及凋落叶分解与其质量的关系为期三年(1999~2001)研究表明,林分年均凋落量(t•ha-1)及叶所占比例(%)分别为:格氏栲天然林11.01,59.70;格氏栲人工林9.54,71.98;杉木人工林5.47,58.29。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凋落量每年只出现1次峰值(4月),而杉木林的则出现3次 (4或5月、8月和11月)。除杉木林的Ca和格氏栲人工林的Mg年归还量最大外,N、P、K 及养分总归还量均以格氏栲天然林的为最大,杉木人工林的最小。分解1年后格氏栲天然林中格氏栲叶的干重损失最大(98.16%),杉木叶的最小(60.78%)。C/N及木质素/N比值与凋落叶分解速率呈显著负相关,而N、水溶性化合物初始浓度与分解速 率呈显著正相关。与针叶树人工林相比,天然林的凋落物数量大、养分归还量高、分解快,具有良好自我 培肥地力的能力。因此,保护和扩大常绿阔叶林资源已成为南方林区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措施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玉盛]上传于[2005年04月01日 23时33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