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严海东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液透析对终末期肾病患者体内IL-13水平的影响

严海东王俊李雪竹张瑞青齐华林

中国血液净化,2007,6(1):20~2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终末期肾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患者血浆白细胞介素坞(Interleukin 13 IL-13)水平以及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HD)对其的影响,并判断其能否作为评价透析膜生物相容性的指标。方法选择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肾内科30例ESRD患者分为未透析组和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MHD)组,MHD组随机分为纤维素生物膜组(650)和聚砜膜组(F6)各10例,同时设立健康正常者10例为对照组。应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MHD患者透析前、后血浆中IL13水平,以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eripheri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PBMC)经及未经植物凝集素(Phytohemagglutinin PHA)干预的培养上清中IL-13的水平,同时以半定量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PBMc中IL-13 mRNA的表达。结果ESRD未透析组及MHD组透析前血浆IL-13水平较正常对照明显升高,MHD组经透析后血浆IL-13水平下降。ESRD未透析患者的PBMC经PHA刺激后IL-13培养上清水平及mRNA表达量均明显降低,650组PBMC经PHA刺激后IL-13培养上清水平及mRNA表达量无明显变化,F6组PBMC经PHA刺激后IL-13培养上清水平及mRNA表达量明显升高。结论①ESRD患者体内处于微炎症状态;②血液透析可改善其炎症状态,从而使IL-13水平下调;③聚砜膜较纤维素生物膜能更好的改善患者的T细胞对抗原的反应能力;④IL-13可作为评价透析膜生物相容性的指标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严海东]上传于[2011年06月21日 08时50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