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闫剑群

  • 8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脏不适与甜味刺激对大鼠孤束核神经元激活的相互作用

闫剑群蒋恩社宋新爱

中国临床康复,2005,7(13):1898~189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内脏不适刺激和甜味觉刺激单独给予和先后联合给予对脑干孤束核(nucleus Ixaetus solitarus,bITS)中相关神经元的激活作用,为内脏感觉和味觉在NTS中的信息处理提供形态学方面的资料。方法 鲫雄性大鼠16只,以抽签法随机分为4组,分别给予4种不同方式的刺激,即处理组T1:胃内灌注LiC口内灌注糖精(I/C-LiCl+I/OSac);亿:胃内灌注LIC]+口内灌注蒸馏水(1/C LIC]+]/OWater);髓:胃内灌注蒸馏水+口内灌注糖精(I/GWater+I/O Sac)对照组c4:胃内灌注蒸馏水+口内灌注蒸馏水(I/G Water+I/O Warer)。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刺激后大鼠孤束核吻尾方向上不同区域的FOS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c4相比,T1组大鼠在孤束核吻尾方向上5个区域的FOS蛋白表达增加p1=0.001,P2=0.000,P3=0.000,P4=0.002,R=0.002);T2组p1=0.049,p2=0.001,P3=0.021;p4=0.002;见=0.001)祁T3组(Pl=0.005,P=0.000,P3=0.031,P4=0.002,P5=0.O00)在这些区域的FOS蛋白表达也增加。两者联合刺激对孤束核尾侧最后区周围的内脏亚核由2)和吻侧的味觉区N4。N5)的FOS蛋白表达有交互作用分别为F2=11.87,P2<0.01;F4=6.83,P4<0.05;F5=12.81,P5<0.01)。结论 不适内脏刺激和甜味觉刺激对孤束核相关神经元的激活具有交互抑制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闫剑群]上传于[2006年09月26日 23时53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