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闫剑群

  • 7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阻断大鼠杏仁中央核AMPA 体对臂旁核味觉反应的影响

闫剑群KANG Yi YAN Jian-Qun* HUANG Tao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December 25, 2004, 56 (6): 671-67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往的研究表明,电刺激或损毁杏仁中央核明显改变臂旁核味觉神经元的活动。为了研究杏仁中央核内的兴奋性受体是否参与此调节,本实验应用细胞外记录方法,在乌拉坦麻醉的大鼠观察了杏仁中央核内微量注射6- 氰基-7- 硝基喹喔啉-2,3-二酮(CNQX)前后臂旁核味觉神经元对四种基本味觉刺激反应的变化。结果表明,杏仁中央核内注射CNQX 对30% 的臂旁核神经元产生时间依赖性的抑制作用,此抑制作用以对盐酸和盐酸奎宁刺激引起的反应尤为明显(P<0.05)。根据对味觉刺激的优势反应,40%的NaCl优势、30%的HCl优势和20%的奎宁优势反应神经元在注射CNQX后对至少一种味觉刺激的反应降低;盐酸优势和奎宁优势反应神经元对各自的优势反应在杏仁中央核内注药后均明显降低(P<0.01)。相关性分析表明,在注射CNQX后,臂旁核味觉神经元对NaCl和其它三种味觉刺激物之间的分辨能力降低。以上结果表明,杏仁中央核内的AMPA受体可能参与杏仁核对臂旁核味觉神经元的下行调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闫剑群]上传于[2006年09月26日 23时55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