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闫峻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北龙岗第四纪玄武岩:岩石成因和源区性质*

闫峻闰峻赵建新刘海泉

岩石学报,2007,23(6):1413~1422,-0001,():

URL:

摘要/描述

华北克拉通东北缘龙岗第四纪玄武岩的地球化学研究为大陆碱性玄武岩的成因以及源区的性质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龙岗第四纪玄武岩为碱性玄武岩, 具有类似OIB的REE和微量元素分配特征。岩石的Sr-Nd同位素轻度亏损(87Sr/86Sr=0.7044-0.7048, Nd=0.6-2.1)具有Dupal异常的高放射性成因Pb同位素组成(206Ph/204Pb=17.734-18.194, 207Ph/204Ph=15.553-15.594, 208Pb/204Pb=38.322-38.707)。这种地球化学特征指示了原始岩浆起源于<70km深度的地慢, 并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橄榄岩、单料辉石和钦-铁氧化物的结晶分异。岩浆源区中以来类似MORB软流圈物质的熔体为主, 另外有少量来自EMI性质的富集岩石圈地慢以及俯冲流体/熔体的物质贡献, 显示了深部岩石圈一软流圈一定程度的相互作用以及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影响。岩浆源区多种端元组分的存在表明该地区岩石圈的减薄/置换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闫峻]上传于[2010年12月20日 14时57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