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叶诸榕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bFGF, bFGFR及Egr-1基因蛋白在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后的表达

叶诸榕刘颖陆锦标朱建辉张秀荣赵仲华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2002,18(3):602~606,-0001,():

URL:

摘要/描述

观察持续性局灶性脑缺血(permanent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eellasion, pMCAO)损伤后表达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 growth factor, bFGF)的细胞种类、时相与不同细胞之间的相互影响,并探讨Egr-1基因蛋白对bFGF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持续性局灶性脑缺血后,缺血梗死灶周边区免疫组化结果显示bFGF表达出现双相增强。缺血1h缺血边缘区主要在星形胶质细胞(Astrocyte, As)中bFcF出现一过性增强,并见细胞外基质中出现bFGF点状着色。缺血6h~1d时bFCF染色再次增强,神经元及各类胶质细胞中的表达均有增强。但是经Western-blot定量测定发现脑组织bFGF含量仅在缺血后6h~1d时出现增强。缺血1h时,bFGF可能经缺血细胞受损的细胞膜到达细胞外,与细胞外硫酸肝素或相关分子结合,内化进入缺血边缘区细胞,从而造成bFGF免疫组化染色一过性增强。第二次增强可能是缺血损伤刺激及内化的bFGF诱导的蛋白合成的增加。缺血2~6h bFGFR在神经元及各类胶质细胞中的表达均增强,主要位于缺血区的边缘。由于bFGFR表达时程早于bFGF转录合成增加,因此限制了内源性bFGF发挥保护缺血损伤神经元的作用,这使得外源应用bFGF成为必要。Egr-1基因蛋白的表达在缺血损伤后1~6h增强,其表达增高的时相早于bFGF蛋白转录合成的增加,并且因为其能够促进bWGF启动子的活性,因而可能在bFGF自分泌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叶诸榕]上传于[2009年03月27日 14时40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