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衣立新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磁控溅射法沉积SiNx非晶薄膜的生长机制及结构分析

衣立新邬洋衣立新*王申伟杜屿瑶黄圣冀国蕊王永生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9,29(5):1260~1263,-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在单晶Si衬底上沉积了SiNx非晶薄膜。样品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吸收光谱(FTIR)显示,SiNx非晶薄膜在812~892cm-1范围内存在一个较强的吸收谱带。该吸收谱带对应于Si-N-Si键的伸缩振动吸收(Stretching vibration mode),其吸收峰峰位随着溅射功率的增大明显红移;但退火后,该吸收峰又逐渐蓝移。结合中心力模型和自由结合模型,分析了磁控溅射过程中SiNx非晶薄膜的生长机制和内部结构。研究认为,随着溅射功率的提高,薄膜中先后形成Si-N。四面体,Si-N-Sia,Si-N2-Si2及Si-N3-Si等结构,这几种结构分别对应着Si-N-Si键的不同模式的振动吸收。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分子热运动逐渐加剧,非晶SiNx薄膜发生相分离,生成Sh3N4和Si纳米晶颗粒,因此,Si-N-Si键的吸收峰逐渐向Si3N4的特征振动吸收峰位870cm-1靠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衣立新]上传于[2010年02月28日 10时21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