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尹一兵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炎链球菌的转化缺陷导致细菌毒力减弱

尹一兵张雪梅朱旦陈保德罗进勇邓一平刘明芳陈淑慧孟江萍徐邦牢康格非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2005,25(2):146~15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肺炎链球菌的自然转化与其条件致病的关系。方法采用插入失活的方法制备肺炎链球菌的转化缺陷菌株,通过黏附实验和小鼠毒力实验观察它们毒力的变化,应用RT-PCR 测定黏附因子PsaA在野生和缺陷菌株中的表达。结果实验获得了3株肺炎链球菌(1、2和22)的转化缺陷菌株(1d、2d和22d)。毒力研究发现转化缺陷菌株对ECV 304 细胞的黏附能力显著弱于相应的野生菌株,1和2 株肺炎链球菌腹腔感染BALB/c小鼠的能力显著强于相应的转化缺陷菌株;研究还发现 PsaA 基因在2 和22 株肺炎链球菌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其缺陷菌株。结论肺炎链球菌具有自然转化的能力有助于其毒力的表现,且可能通过黏附因子 PsaA 等相关毒力因子表达增加而增强其毒力。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尹一兵]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46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