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易受乡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电针对大鼠胃运动、P物质和胃动素的影响

易受乡林亚平严洁常小荣杨昱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1年3月第9卷第3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为了探讨针刺足明经穴对胃运动的调整作用是否与脑肠肽有关。方法 6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针剌四白组、天枢组、足三里组、非穴组以乙醇灌胃造成大鼠胃粘膜损伤模型,气囊法测量胃运动频率和波幅的变化率,采用放免分析法(RIA)检测大鼠胃窦及延髓内SP.MTR含量。结果模型组胃运动频率和波幅呈抑制状态.其胃运动频率和波幅的变化率(%)与对照组比较出现显著差异(-4.7±10.3vs-19. 4±17.2,P<0.05;1.8±14.vs -51.6=29 0.P<0.01).针剌四白、天枢、足三里穴使胃运动恢复、其波幅(%)较模型组比较分别为-6.5±23.3,1.5±20.1,6.9=25.2vs -51.6=29.0,P<0.01) 针剌非穴组与对照组比较则末出现明显差异与此同时胃窦、延髓内SP,MTL含量出现相应变化模型组胃窦SP含量(pg·mL-1)低于对照组(41±11vs 56=13.P<0.05),针剌天枢. 足三里后胃窦SP含量较模型组明显升高(58±13和61±13vs 41±11,P<0.05),模型组延髓SP含量高于正常组,针剌组则均低于模型组模型组胃窦、延髓内MTL含量(pg·mL-1)均低于对照组,针剌足三里其延髓MTL含量明显高于模型组(59±10vs 47±13,P<0.05) 三穴比较针剌四白穴主要影响胃窦MTL含量,针剌天枢主要影响胃窦SP含量变化,针剌足三里穴既使胃窦SP升高又使延髓MTL含量升高.结论针剌足阳明经对胃运动的调整作用有脑肠肽参与,但上述三穴对胃运动的影响所涉及的脑肠肽不完全一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易受乡]上传于[2007年05月30日 09时26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