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苑辉卿

  • 8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槲皮素对前列腺癌细胞增殖及转录因子Sp1功能的抑制作用

苑辉卿苑辉卿)杨玲玲)姜安丽)孔峰)张建业)*Charles Y F YOUNG)*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05,21(5):673~378,-0001,():

URL:

摘要/描述

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AR)作为核转录因子,其高表达、基因突变以及AR辅激活因子的过表达等造成AR的异常激活与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恶化转移、多药耐药等密切相关。天然黄酮槲皮素(quereetin),是一很有潜力的预防和治疗前列腺肿瘤的化合物。槲皮素不仅抑制前列腺癌细胞LNcaP的增殖,并呈剂量依赖性,而且下调前列腺癌中AR的表达、抑制AR的转录激活功能。GC box是AR核心启动子的主要正调控元件,是转录因子Spl的结合位点。细胞转染结果表明,槲皮素能抑制Spl蛋白对AR启动子的激活作用,可能是槲皮素下调AR表达的机理之一。进一步研究显示,槲皮素还能明显抑制Spl蛋白对AR转录激活功能的增强作用。Western印迹结果显示,槲皮素对Spl蛋白表达无明显影响,但能够诱导c-Jun的高表达,而高表达的c-Jun蛋白能逆转Spl蛋白对AR的转录激活作用,由此推测,槲皮素可能通过介导c-Jun与spl的蛋白质相互作用,抑制spl的功能,进而起到抑制AR表达和功能的作用。免疫沉淀结果又进一步证实了Spl与c-Jun二者的相互作用。因此,槲皮素可能通过抑制前列腺癌细胞中AR的表达和功能抑制了细胞的增殖,其分子机理可能与槲皮素诱导的c-Jun与Spl蛋白相互作用、降低Spl对AR的转录激活作用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苑辉卿]上传于[2011年05月13日 14时00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