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余加林

  • 2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影响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发病及预后的多因素分析

余加林刘刚胡发远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1):15~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新生儿肺透明膜病(HMD)发病及预后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住院的HMD患儿101例和同期住院孕龄相当的非HMD随机病历111例为回顾分析对象。结果 男性较女性更易患HMD,胎盘早剥、剖宫产及胎儿宫内窘迫是HMD的易感因素;产前用糖皮质激素(GC)对HMD有预防作用;胃液泡沫振荡试验阴性率82.1% (55/67),明显高于对照组;生后6h内发生HMD者占94.1%(其中39例出生即发病),病死率为41.8%,对照组为0,X2=54.17,P<0.01:HMD死亡组Apgar评分明显低于治愈组,X线胸片Ⅳ级病死率38.7%(13/22),I、Ⅱ、Ⅲ级病死率25.0% (10/40),X2= 7.07,P<0.01;出生即发病者病死率56.7%(17/30),而有一定潜伏期发病者病死率仅29.70h)(11/37),X2=4.94,P<0.05;孕龄与病死率呈负相关(r=-0.970,P<0.05),HMD合并肺出血或脑室内出血(IVH)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出血者。结论应避免HMD发病的各种危险因素;产前使用GC可降低HMD的发生。积极治疗易致HMD死亡的因素,可降低其病死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余加林]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28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