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臧旺福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左旋精氨酸对大鼠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的抑制作用

臧旺福张庆华姚志发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3,24(2):92~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左旋精氨酸对大鼠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方法 采用大鼠异位心脏移植模型。对照组:移植后不用左旋精氨酸;实验组:移植后按800mg·kg-1·d-1将左旋精氨酸加入饮水中。于移植后2个月和3个月检测各组的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评分和血浆一氧化氮含量。结果 移植后2个月,实验组的移植物存活率为90.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1.5%(P<0.05)。移植后2个月和3个月,实验组血浆一氧化氮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分别为(105.37±10.66)μmol/Lvs(68.54±6.83)μmol/L(P<0.05),和(104.53±12.31)μmol/Lvs(66.32±10.54)μmol/L(P<0.05);而对照组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评分显著高于实验组,分别为2.4±0.7vs1.1±0.6(P<0.05),和3.0±0.8vs1.6±0.9(P<0.05)。实验组心脏移植物的冠状动脉内膜病变轻微,内皮和内弹力层基本保持完整,平滑肌细胞增殖不明显。结论 补充左旋精氨酸可改善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其机理与一氧化氮合成增加有关。一氧化氮具有保持内皮功能,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臧旺福]上传于[2005年07月22日 22时49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