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臧伟进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心肌细胞钙波的影象观察*

臧伟进ZANG Wei-jin YU Xiao-jiang ZANG Yi-min LAMONT Christine W IER Gil

心脏杂志(Chin Heart J),2001,13(5):337~34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大鼠心肌细胞内钙波的影象及钙波在心肌细胞内及细胞间的传播。方法:采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及细胞内钙荧光染色的观测方法。结果:①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了由钙荧光探针Fluo23染色的心房肌及心室肌细胞的影象。②观察了心肌细胞内钙在某一区域瞬时性增高的现象即钙波在心肌细胞内传播的动态影象,钙波的发生与细胞外钙浓度大小有关。③观察了钙波在心肌细胞与细胞间连接处的传播动态影象。结论:心脏在静息时(尤其高钙负荷时)出现钙波是钙信号的一种调节机制。钙波具有在细胞内区域性、瞬时性增高,并较快在细胞内传播,亦可在细胞间传播。

关键词: 心肌细胞 钙信号 钙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臧伟进]上传于[2006年02月27日 23时18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