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汉来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光温敏雄性不育水稻不育临界温度性状的遗传分析

曾汉来陶爱林章元明谢国生秦发兰郑用琏张端品

遗传学报,2003,30(1):40~48,-0001,():

URL:

摘要/描述

光温敏不育系不育临界温度性状的稳定非常困难,其根本原因在于对这一性状的遗传模式缺乏了解。从粳型光敏不育系N5088S中分离出仅存在临界温度差异的H5088S株系,以两者为亲本,构建了包括正反交、回交及F2分离群体在内的7世代群体。将每粒谷苗一分为四而形成基因型构成相同的4套材料,每套材料进行不同温度处理,以花粉育性为指标采用IECM算法进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四种温度条件下,正、反交F1育性差异不明显,表现低临界温度特性;F2在不同温度下育性分离比例不同,23.5℃处理下低临界温度对高临界温度为显性;不育临界温度符合两对主效基因和微效基因共同作用的混合遗传模型,主效基因的遗传力为80%~97%。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汉来]上传于[2005年07月05日 17时54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