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联波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庆油田台肇地区低渗透储层裂缝及其开发对策研究

曾联波刘洪涛房宝才邓海成

中国工程科学,2004,6(11):73~79,-0001,():

URL:

摘要/描述

介绍了大庆油田外围典型的低渗透储层---台肇地区葡萄花油层中东西向、南北向、北西向和北东向4 组高角度构造裂缝,其发育程度依次由强变弱。受现今地应力影响,近东西向裂缝连通性好,地下张开度和渗透率大,是该区主渗流方向;其次是北西向、北东向裂缝,近南北向裂缝渗透性较差,裂缝发育程度受岩性、层厚、断层、构造应力等因素影响。根据地质条件和油藏数值模拟,认为该区适应于用矩形井网和菱形井网开发,效果比反九点和五点井网好。低渗储层由于裂缝发育,降低了地层破裂压力,注入压力容易超过地层破裂压力,使注入水沿裂缝快速流动,引起水淹水窜,影响水驱效果,在油田注水开发中,应控制注水压力。人工裂缝的分布受现今地应力和天然裂缝控制。在现有反九点面积注水井网基础上,提出采用3 套调整方案,并采取早期温和注水、控制注水压力、转为线性注水、开展动态调配水与脉冲式周期注水、进行注采系统和井网加密调整、选择压裂井与控制压裂规模等开发调整对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联波]上传于[2010年07月07日 10时40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