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联波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特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分布规律及其渗流作用

曾联波曾联波①*高春宇②漆家福①王永康②李亮②屈雪峰②

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2008,38:41~47,-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研究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特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对开发的影响,利用地表露头、岩心、薄片、测井和实验等资料,对裂缝的成因类型、分布特征及其控制因素进行了分布,并对裂缝的渗流作用进行了讨论。研究区主要发育高角度构造裂缝以及水平层理缝、粒内缝和粒缘缝等成岩裂缝,粒内缝和粒缘缝是沟通储层基质粒间孔和粒内溶孔的重要通道,使特低渗透砂岩储层孔隙的连通性变好。裂缝的形成与分布受古构造应力场以及储层岩性、岩层厚度和岩层非均质性等内外因素的影响,现今应力场影响裂缝的保存状态与渗流作用. 在燕山期和喜马拉雅期构造作用下,该区分布有北东向、北西向、近东西向和近南北向4 组裂缝,但由于岩层非均质性的影响,在某一部位主要表现为两组近正交的裂缝分布型式。受现今应力场的影响,北东向裂缝的连通性好,张开度大,渗透率最高,开启压力最小,是该区的主渗流裂缝方向。随着油田开发,不同方向裂缝的渗透性还将发生动态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联波]上传于[2010年07月07日 10时47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