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成

  • 1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异基因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一例

张成陈维肖露露谭恩勋罗绍凯郑冬叶欣李中卢锡林刘颖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8):522~52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对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DMD)治疗的可行性。方法 对1例确诊为有家族史的11岁DMD 患儿经HLA配型,在脐血库中寻找到1份有5个位点相合的干细胞,其细胞数为移植治疗用量的2.6倍。采用白消安、环磷酰胺和兔抗胸腺淋巴细胞球蛋白预处理后进行异基因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术后给予环孢素A、泼尼松龙和骁悉预防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前列腺素E1 预防肝静脉阻塞综合征,丽科伟预防巨细胞病毒感染,粒细胞刺激因子惠尔血和丙种球蛋白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定期检测血清肌酸激酶(CK)、造血重建、血型转变和PCR-STR。结果 移植后第12天外周血白细胞为0.5×109/L,第14天1.0×109/L,中性粒细胞数为0.6×109/L,第37天停用粒细胞刺激因子,白细胞波动在3.34×109/L~12.2×109/L;第27天血小板>20×109/L,血红蛋白于第24天上升至88g/L,停用红细胞输注。移植后第42天患儿的血型从移植前的A型转变为AB型(移植干细胞为B型);PCR-STR检测均呈混合嵌入,供者的比例逐渐上升至55%~65%。第38天出现Ⅰ度移植物抗宿主病,CK从6000U/L降至600~2200U/L。移植后第42天的运动功能较移植前有所改善。结论 异基因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后短期内可恢复造血重建并改善患儿的运动功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成]上传于[2009年04月20日 10时13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