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宏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采用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筛选新基因AngRem104的功能相关基因

张宏粱秀彬王海燕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2,18(3):159~1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采用基因芯片技术来筛选新基因AngReml04的功能相关基因,为进一步的基因功能研究提供线索。方法建立新基因An小eml04的正义和反义表达的系膜细胞模型,应用含有4000个人类基因的eDNA表达谱芯片,对过量表达AngReml04基因和抑制表达An小eml04基因的人肾小球系膜细胞RNA表达进行检测。部分基因的差异表达由RT-PCR方法来验证。结果筛选出的差异表达基因共96个,其中94个基因上调表达,2个基因下调表达。差异表达的基因涉及到细胞外基质和受体蛋白、细胞信号传导相关基因、DNA结合及转录相关蛋白、免疫相关蛋白、细胞骨架和动力蛋白和细胞合成及代谢相关蛋白等。特别是纤连蛋白(FN)及整台素13l(integrib 131)表达明显上调。RT-PCR的方法也证实了An小eml04与FN表达的相关性。结论应用作为研究基因功能有效手段的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来筛选新基因AngReml04的功能相关基因,发现AngReml04与FN的表达有关,为其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宏]上传于[2005年04月25日 22时20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