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宏

  • 7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管紧张素Ⅱ上调人肾小球系膜细胞硬化相关基因的克隆

张宏周安宇梁秀彬侯平王海燕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2,18(2):140~14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筛选和鉴定培养的人肾小球系膜细胞(Mscj在血管紧张素Ⅱ(Angiotcnsin 1I,AngⅡ)作用下,产生以纤连蛋白(Fibronectin.FN)为代表的细胞外基质成分的过程中上调表达的基因,寻找AngII致细胞外基质堆积作用的相关基因,为探讨AngU在肾小球硬化发展过程的分子机制奠定基础。方法人MsC经Angn(10柚mol/L)刺激24h后,采用抑制性消减杂交(suppressfonsubtractive hybrJdiznlion,SSH)获得Angll描关的差异表达的eDNA,经纯化克隆到pGEM-Teasy Vector并转化大肠杆菌;随机选择120个克隆,经厦向Nortbern筛选上调表达的基因eDNA片段,并肚orthern杂交验证,然后进行DNA序列测定和同源性比较。采用5。一和3'-RACE及长距离PCR的方法获得新基因的全长eDNA。结果在120个随机选择的克胯中,反向Northern结果表明有55个克隆表达明显上调。挑选其中2十克隆进甜DNA序列测定,结果品示18个为独立的基必片段序列(有两个序列为双拷贝),其中15个为已知基冈,包括细胞外基质成分:如IIItd~板反应素I、I型胶原2;细胞骨架及结合蛋白:如平滑肌肌动蛋白d、钙凋蛋白I、1一胞浆型肌动蛋白等;合成和代谢相关蛋白:如醛缩酶A、延长因子1.1、arnesyl pyrophosphate synthetase等;噩白分解相关蛋白:如组织蛋白酶、泛索蛋白连接酶等。3个克隆(克隆104、52、46)与已知序列没有明品同源性,提示为新基因。3个新基因分别命名为AngRem(AngiolensinⅡrelated gencinmesaagial cells)104、AngRcm52、1gRein46,GenBank登录号分别为Ab367870、AY040225、AY040224。结论对已知基冈的分析表明,AngII对细胞外基质具有双重作用,即:既刺激培养的人Msc细胞外慕质成分表达上凋。也通过刺激PAl-I等分子的表达而抑制细胞外基质成分的降解。此外,我们还发现了目前尚未报告的与Angll对MaC的生物学效应一细胞外基质堆积和增生等作用辛H关的基四(包括3个新基因)。为揭示AngII介导的MsC在肾小球硬化进展过程的可能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宏]上传于[2005年04月25日 22时28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