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静喆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养肝柔肝法逆转豚鼠成石胆汁致石性的实验研究

张静喆袁作彪高炬章学林沈平焦拥政朱培庭

西医结合学报,2003,1(4):289~29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养肝柔肝中药养肝利胆颗粒剂逆转成石胆汁致石性的机制。方法 将60只豚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治疗组,每组20只。分别喂食正常饲料、致石饲料、致石饲料加养肝利胆颗粒,4周后处死取材,检测胆囊成石率、胆汁总胆汁酸(TBA)、胆汁总胆红素(TBIL)、胆汁结合胆红素(CB)、胆汁非结合胆红素(UCB)、胆汁钙离子,并进行胆汁胆红素组分HPLC分析。结果 (1)正常组成石率为5%,模型组为81.25%。治疗组为31.25%(P<0.05)。(2)模型组胆囊胆汁中TBIL、CB、UCB及Ca2+高于治疗组及正常组。TBA低于正常组,治疗组TBA低于正常组,Ca2-高于正常组(P<0.05)。(3)模型组单结合胆红素(MCB)值高于治疗组及正常组,双结合胆红素(DCB)低于治疗组及正常组(P<0.Ol),治疗组DCB值低于正常组,各组UCB的完整峰面积(IPA)值无明显区别。(4)模型组的MCB百分比和UCB百分比高于治疗组及正常组,DCB百分比低于治疗组及正常组(P<0.05),治疗组的MCB百分比也高于正常组,同时DCB低于正常组。结论 养肝柔肝中药能显著降低豚鼠胆囊色素性结石的成石率,有明显逆转胆汁致石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静喆]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0时21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