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季平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生后发育过程中听皮层神经元特征频率的可塑性*

张季平谭江秀王放杨文伟孙心德**

Progress in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 2007, 34 (4): 431-438,-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常规电生理学技术,以神经元的特征频率和频率调谐曲线为指标,分别在生后2、3、4、5、6和8周龄SD大鼠上,研究生后发育过程中,听皮层神经元特征频率的可塑性。结果表明,在给予条件刺激频率和神经元特征频率相差1.0kHz范围内,条件刺激都可诱导各年龄组神经元特征频率向频率调谐曲线的低频端、高频端或调谐曲线的两端相应的偏移。特征频率偏移的概率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征频率偏移的比例下降,而不偏移的比例则上升。随着年龄增长,那些Q10-dB值大和频率调谐曲线对称指数大于零的神经元,特征频率偏移到频率调谐曲线高频端的比例增加更为明显(P<0.01)。诱导特征频率完全偏移的时程和特征频率恢复的时程也与动物的年龄相关,随着年龄增长,诱导和恢复时程都明显延长(P<0.05)。结果提示,大鼠听皮层神经元特征频率的可塑性与生后年龄相关,为深入研究中枢神经元功能活动可塑性的机制提供了重要实验资料。

关键词: 大鼠 听皮层 神经元 特征频率 可塑性 生后发育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季平]上传于[2010年03月13日 16时45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