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季如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ZZLS绿色生态护坡材料的强度试验研究

张季如朱瑞赓夏银飞张雄兵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3年9月第22卷第9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Sep., 2003, 22 (9): 1533-15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一种强度和抗侵蚀能力较高, 且草灌植被可生长的ZZLS绿色生态护坡材料。利用扫描电镜和能谱技术, 分析材料的微观结构和胶结成分, 剖析了材料的植生功能和强度机制。基于室内试验成果, 分析了材料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和变形模量的变化规律, 利用二次抛物线模型模拟其应力-应变关系, 给出了模型的试验参数。结果表明, ZZLS材料的多孔结构有利于植被生长, 水泥水化物是提高材料强度和团聚体水稳性的主要因素。随龄期和水泥掺量的增加, ZZLS材料的无侧限抗压强度表现为指数增长关系。水泥掺入比在12%以上时, 龄期增长对材料强度增长率影响显著, 因此, 建议工程中优先采用12%~15%的水泥掺入比。ZZLS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用二次抛物线模型描述比较理想, 其平均变形模量和极限变形模量与无侧限抗压强度有着较好的线性相关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季如]上传于[2007年04月19日 14时24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