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梅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周围动脉内膜一中层增厚的诊断和药物干预的研究

张梅张运张薇赵玉霞高月花张园园

中华医学杂志,2004,84(15):1252~12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颈动脉、股动脉、胸主动脉粥样硬化的超声诊断标准、自然演变及药物的干预作用。方法研究对象包括259名正常人和102例动脉粥样硬化(AS)患者。在125名正常人及AS患者中进行了体表高频超声技术检查,在134名正常人中进行了经食管超声检查。将AS患者随机分为辛伐他汀组、普罗布考组、卡托普利组,测量颈动脉和股动脉后壁正常部位内膜一中层厚度(IMT)包括正常部位IMT值(IMT),最大IMT(IMT),4条动脉最大IMT平均值(IMT),4条动脉中单个最大IMT(IMT),分别服用辛伐他汀、普罗布考、卡托普利,3年后复查。结果随年龄增加,胸主动脉、颈动脉及股动脉IMT呈增加趋势;正常人颈动脉、股动脉和胸主动脉IMT分别为0.63mm±0.15mm、0.68mm±0.21mm、1.02mm±0.22mm,上限分别为0.93mm、1.10mm、1.46mm。IMT^的平均年增长速度为0.023mm。各组治疗前后斑块部位IMT有增加趋势,但各治疗组IMT。增加的幅度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正常人颈动脉、股动脉及胸主动脉的IMT呈增龄性改变。建议颈动脉、股动脉和胸主动脉IMT增厚的超声诊断标准应分别为>0.93mm,>1.10mm和>1.46mm。药物治疗具有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作用,高频超声技术能够可靠的观察颈动脉和股动脉动脉粥样硬化的消长改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梅]上传于[2006年11月16日 18时31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