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梅

  • 8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腺苷负荷心肌组织应变率显像对心肌缺血早期诊断的实验研究

张梅曲海燕姚桂华陈良李晓楠张鹏飞丁士芳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6,15(1):50~5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心肌组织应变率显像技术(SR1)结合腺苷负荷超声心动图试验(ASE)对于不同程度冠状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方法在11只开胸犬中先后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LAD)建立心肌缺血及梗死模型。分别记录基础状态、缺血状态(LAD狭窄60~70)、梗死状态(LAD100闭塞)下的组织多普勒图像,并分别于三种状态下进行腺苷负荷试验并记录上述图像。结果非LAD节段:缺血及梗死状态下各项指标较基础状态无显著性改变,应用腺苷后较用药前亦无显著性变化。LAD节段:与基础状态比较,缺血状态下其收缩期峰值应变率(SR.)显著减小(P<0.05),收缩期峰值应变(e)及射血期应变(EeI)有所减低,收缩期后增厚的应变(EDs)有所增加,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Eps/及EDs/显著增加(P<0.05);与基础状态比较,梗死状态下LAD节段的E、EP1、SR显著减小(P<0.05),而EEps/E及E/EeI显著增加(P<0.01);与缺血状态比较,梗死状态下LAD节段的Ee1、SRksv显著减小(P<0.05),而E/及E/显著增加(P<0.05)。应用腺苷前后的比较:基础及梗死状态下应用腺苷前、后各项指标无显著性变化,缺血状态下SR及用药后较用药前显著减小(P<0.05),而e及e/EPI较用药前显著增加(P<0.05)。结论结合腺苷负荷试验,SRI可以定量区分缺血心肌与非缺血心肌,e和eEeI可以被用作负荷试验中识别缺血的客观指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梅]上传于[2006年11月16日 18时30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