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明方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茎用芥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子叶原生质体培养和高效植株再生

张明方陈利萍平田曹家树陈竹君

植物生理学报,2001,27(5):437~440,-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茎用芥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原生质体培养获得了再生植株,并研究了影响原生质体培养的因素。结果表明,子叶是茎用芥菜原生质体培养最佳的外植体,10d苗龄的子叶原生质体在改良MS培养基上培养3d后发生第1次细胞分裂,6d后发生第2次分裂,3周后形成细胞团,5周后形成肉眼可见的小愈伤。培养基中缺少NAA或2,4-D都会降低愈伤组织的再生能力。在含一定浓度的NAA(0.25mg/L)和2,42D(0.25mg/L)培养基上诱导的愈伤组织质地致密且有光泽,芽的分化能力高;在MS+BA1mg/L+NAA0.2mg/L的培养基上芽的分化频率高达近29%,再生芽在1/2MS+NAA0.1mg/L培养基上生根,形成完整植株。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明方]上传于[2009年02月18日 15时43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