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铭杰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蒙古哈沙图北超镁铁杂岩体成因的地球化学制约*

张铭杰王廷印高军平李丽梅

岩石学报,2001,17(2):207~214,-0001,():

URL:

摘要/描述

哈沙圈北超镁铁杂岩体位于华北克拉通西北缘,具小规模多岩相的特征,主要由蛇纹石化橄榄岩、橄榄二辉岩、角闪辉石岩、异剥辉石岩及石英闪长玢岩等组成的铁质超镁铁杂岩。岩体由两大系列岩石组成:第一来列岩石结晶粗大,具平坦型稀土元素分配模式,亏损Nb、Ta、Ti等高场强元素(HFSE)和Rb、cs、Ba等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富集U和Pb,Zr、Hf及HREE等元素含量变化较大,为大陆地壳拉张环境下富集型岩石朋围地幔较高程度熔融形成的岩浆经小规模分异后分期侵入、原地结晶形成的,在每期岩浆结晶初期存在一定程度的堆晶作用。第二系列岩石呈致密块状,磁铁矿含量较高,岩石风化表面呈黄褐色,亏损Rb、cs、K、Ti,富集Nb、Ta、Pb、LREE:,ΣREE高,为初始洋壳下富集地慢较低程度熔融形成的岩浆结晶的产物。Nd同位素组成变化较小(143Nd/44 Nd=0.5122~0.5124)。两个系列岩石中分配系数相等的微量元素比值分别分布在两个区域。岩石地球化学特征表明,该岩体为一长寿命的岩浆通道中不同源区、不同构造环境中不同期岩浆的堆积物。岩浆源区为EMI型富集地懂;表明华北克拉通西北缘在古元古代以来存在长期的陆壳增生事件,经历了拉张减薄、初姑洋壳演化理学阶段。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铭杰]上传于[2005年07月11日 18时34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