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庆荣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论中西医结合辨病与辨证治疗——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的思路与方法(1)

张庆荣赵世芬

辽宁中医杂志,2004,31(9):735~73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前在临床实践中,大多数情况是辨病与辨证相结合,以辨病为纲,以辨证为目,以病统证,即一个西医病种以下分中医的若干个证型。这是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中西医结合专著或教课书所采用形式。临床实践运用则是在明确西医疾病诊断的基础上,根据每种病发生发展和变化的全过程的基+K38本矛盾,区分其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临床表现,结合现代研究成果,运用中医理论,对患者的疾病做出中医证的诊断。如冠心病血瘀证、肝硬化血瘀证、脑栓塞血瘀证等,亦可称为“异病同证”;或冠心病下分气虚证、阳虚证、阴虚证、气阴两虚证、气滞证、血瘀证、气滞血瘀证、痰湿证等等,亦可称为“同病异证”。这种病证结合模式在临床实践中占主流,其形成和发展起来也是必然的和必要的,因为它有利于中西医结合临床全面认识和解决疾病。实际上,不但中西医结合临床采用这种诊疗思维模式,临床现代中医(指1956年成立高等中医院校之后正式培养出来的医生,他们中绝大多数应称作中西医结合医生)诊病,几乎都是参考西医的各种检查和化验结果以及西医诊断;而多数西医诊治疾病效果不佳时也常考虑中医药辨证论治是否有更好的方法。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纯中医病证诊断也常常不被患者尤其是国外患者(在 国外用中医药诊治疾病的医生体会颇深)所接受,患者常常要求明确诊断。例如给某一患者做出“肾虚腰痛”这一中医病证诊断时,尚需弄清它是西医的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腰间盘突出症、肾结石等哪一种疾病,患者才会满意。有学者对近年部分中医学术期刊所载的临床论文进行调查,发现用西医病名诊断而用中医方法进行治疗或辨证治疗的文章比例高达82.2%~97.2%有人形象地把西医辨病比作“经”诊断,中医辨证比作“纬”诊断。这种经纬纵横交会融合的诊断模式既可行又实用。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 辨病 辨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庆荣]上传于[2009年07月29日 15时34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