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孕激素对去势雌性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作用的初步研究

张绍芬张剑峰沈婕周光兴*刘旸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孕激素对去势雌性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作用。方法:50只6月龄Wistar 雌性大鼠随机分为5组:假手术组、卵巢切除组、卵巢切除后分别加安宫黄体酮2mg 组、安宫黄体酮20mg 组、倍美力组。手术后7天喂药,用药后3个月处死。测定各组大鼠子宫湿重、全身及股骨骨密度并取大鼠椎骨、胫骨组织切片进行形态计量分析。结果:二组孕激素组子宫湿重与卵巢切除组相同,均显著低于假手术组与倍美力组(p<0.001)。假手术、雌、孕激素组全身骨密度测定均大于卵巢切除组(p<0.05)。各组股骨骨密度无显著差异。组织切片观察显示,假手术与倍美力组骨小梁粗壮、饱满、结构完整;卵巢切除组则纤细、断裂、完整性差。孕激素组骨小梁结构优于卵巢切除组但不及假手术及倍美力组。计量分析显示孕激素组椎骨骨小梁面积明显大于卵巢切除组(p<0.05),但低于倍美力组(p<0.5)。胫骨骨小梁面积与卵巢切除组相仿,均明显低于假手术、倍美力组(p<0.05)。孕激素2mg与20mg 组间无明显差异。结论:二种剂量的安宫黄体酮对卵巢切除大鼠骨质疏松均有一定防治作用,但从骨组织形态计量分析,其作用较弱,与结合雌激素相比,尚不足以维持骨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上传于[2006年07月21日 17时43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